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京.味:鴨

挺喜歡叫鴨的--烤鴨。

識途老友推介兩個地方:便宜坊和利群烤鴨店。

第一擊:便宜坊


早機+俗務纏身,人仍在混沌狀態。商業區不是沒有東西吃,但不想蝕了quota吃快餐,情願捱餓等這一餐--忽然覺得自己勁有骨氣。


雖然是連鎖經營,但人生路不熟,就選定了祟文門的一間分店,在百貨公司的青春館三樓--烤鴨+青春,十分不搭調。


完全沒用的英文餐牌。


烤鴨分半隻(70人民幣)和全隻(180人民幣),另加收餅皮呀黄瓜等下欄錢,約十元。說是半隻,但不見得真的連骨連內臓給你,肉也不知是否切足了半隻,價錢不算便宜。

鴨肉和皮之間沒有一層肥油(我要求係咪太低?),皮是脆的,肉是嫩而入味的,餅皮則完全不合格,比曾某人的臉皮還厚。


不過有鴨湯,算是物盡其用。


因為人還有點昏沉,差點忘了食客指定動作:影師傅片鴨。

烤鴨可以外賣,但如果你講明帶上飛機,它就只賣全隻而且不切開。不過你要自己打包吃剩的鴨,我想侍應是管不著的。

便宜坊
http://www.bianyifang.com/index2.html

第二擊:利群烤鴨店


去過便宜坊後,即晚殺到同區的利群想再吃一攤,順便散步。晚上在北京逛,無論燈多暗都沒有太危險的感覺,因為政府比你更擔心你出事。

未到門口已聽到廣東話,大聲比算著誰家的車資便宜,誰又多付了多少錢--典型怕蝕桌的香港人。係咪蝕幾蚊會舉不起來呢?

筷子,i mean。

正門已見烤爐,師傅正忙碌地烤著鴨,並耐心解答我的問題,還熱心地替我拿名片。後來才知道他姓康。

康師傅說烤鴨沒有外賣,以保質素。一隻190人民幣,沒有半隻出售,還著我帶朋友一同來試試。「我沒朋友的!」北京人老實,聽不懂爛笑話,但還是逗得師傅笑了。


結果也不需要朋友--三天後再來,一個人幾乎幹掉了一隻鴨,技驚四座。


胡同口有燈籠,牆上畫了一串鴨子引路。


烤鴨用的柴,就擺在門口。


鴨放在冰櫃裡,但也不知有沒有插電。反正客似雲來,鴨也不會有變壞的機會。


秋天,叫了一壸菊花修心養性兼應應景。這壸東西收30人民幣,掠水得緊要。



進門時在烤爐旁看不到康師傅,原來今天他負責片鴨。片之前會給客人看看。




鴨肉圍著圓碟排得很漂亮,每一片都很匀稱。便宜坊完全給比下去。我更欣賞這位師傅了。


這才叫餅皮,薄如蟬翼。


醬汁也很美味,也是烤鴨的精粹之一。大蒽就有點可疑,可能存放時跟芫荽鬼混過,每一口都有那股難聞的毛巾up臭味。瑕不掩瑜。

還是頭一次吃東西吃到會心傻笑的。

忍口留了小半碟,帶回家分享。 


服務一般,烤鴨打包時是掃進盒裡的,浪費了師傅排列的心機。不過還是推介大家來試試利群。


利群烤鴨店
北京前門東大街正義路南口
北翔風胡同11號
86-10-6705-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