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7, 2010

V宅文化遺產:上海雲吞


包雲吞。真個隻。

保育不一定要走上街頭--每個家庭裡面都有無形的文化遺產,等著我們去繼承;而口傳又勝過意會。菜肉雲吞從前就會做,只是丟下實在太久,要補鐘,由買材料學起。

材料:上海方形雲吞皮(有要求者可自製,買則10元一斤,約50塊);西洋菜(有要求者可以自種,買則10元一斤);瘦梅頭豬肉絞碎(有要求者可自己養豬,買則20元);蛋一隻(又係可以自己養雞,買則1元左右);葱(一係自己種,一係買送叫菜販送);榨菜(呢個睇怕買會快啲)。



西洋菜洗淨,滾一下


過冷河,逐撮切碎。切碎後捏乾水混進肉裡,是發泄生活壓力的好方法。豬肉為保留咬口,絞碎後不用回家再切。除非你無牙。


肉先用生粉醬油調味;菜切好跟肉混在一起,加麻油,醬油,鹽和少許胡椒再調味。份量隨意。(真的是靠感覺,實在講不到份量比你知,sorry。無把握的話,調味寧少勿多。)


榨菜和葱切丁粒。

蛋打勻,倒進煎pan,不用油,用極慢火煎熟,搖一搖個pan令蛋漿流成餅狀。兩面都要煎。


蛋餅煎好後切成三或四條,再橫切成絲。個人認為分一隻蛋分兩次煎,切出來的蛋絲會更薄。不過都要睇你個pan有幾大。

(如果說編版十年有為生活帶來任何好處的話,就是切東西時不用間尺--用眼一望便能切出一模一樣濶度的蛋餅。自己都覺得自己勁。)


咁大隻老鼠走入廚房,實比衞生幫釘牌。


現成雲吞皮沾了粉防止黏合,選較滑淨少粉的一面入餡。自己執生。

餡放在雲吞皮1/3位置,略呈方形。


...我捲!捲一個轉。剩大概1/5雲吞皮在外。

兩邊口沾水,治水後用力按一下,幫佢埋口。


剩下1/5雲吞皮向住自己,左角再沾點水,右叠左咁再捲!



用力按一下埋口。


似唔以修女?注意餡不要太多,包出來唔靚女(如圖)。



等水滾,逐隻放入去。不把被水濺倒二級燒傷的話,一次過擲入去也可。


水滾後加三次水再滾滾滾,撈起。湯悉隨尊便,寒舍用的是最cheap的豉油味精湯,不會全喝下去的。


好食,不難做,只是工夫多。

平日事事嚴謹的太后,在下廚教授方面卻出奇地有耐性和放任--她比誰都了解如何策騎脫韁之馬。唔發細路女脾氣的時候,佢真係一個好好好好好好好的娘親。

又,包雲吞時的一雙鳳爪,看起來真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