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cha!


吃:滬音曰"cha"。


宴客的小菜精致可口,但與其正襟危坐,還是情願做「掃街茂」。名牌林立的另一面,上海老百姓還是吃得挺便宜的。


古有歲寒三友,今有上海三寶:鍋貼,肉包,小籠包也。行程緊湊,好不容易得到一小時「放風」時間。一出新天地範圍便見小攤檔,鍋貼煎得熱氣騰騰,3元人民幣四個,名副其實,係貼住個鍋煎出來的,pet pet底有半焦的烘印,肉餡淡了些,分甘同味的立食風味搭夠。


再走兩步,見包子店,菜肉包1元1個。


我是喜歡吃包點的,嬌貴的香港人大概會嫌它厚皮,但包子就是賣包嘛,皮太薄就不成包了呀。


晨早賴床,想起未吃小籠包,馬上精神抖擻,把握最後機會。酒店位處民生社區,左轉到路口碰運氣,先見到街邊早餐檔,大豆漿,豆花,葱油餅,大家吃得不亦樂乎。


「瓷飯」用了紅米,迎合近年注重健康的趨勢。


再走兩步,就是小籠包店了,得來全不費工夫。這個open kitchen看得人胃口大開。付錢後,拿著票交給嬸嬸,一籠包子就隔住counter遞出來給你,再找位子。



5元一籠,每籠8隻。找不到醬汁,店員指一指桌上的茶壼便是了。醬油,真是可以用來飲的。



這是平民版包子,不是鼎泰豐那種精致的做法,但餡的調味和包子皮都很到家,不會穿底,但又不會太厚,做得比香港的平民版小籠包好。籠底織法跟港式的不同。比較不那麼容易黏底。

連鎖經營的來伊客等於上海版「優之良品」,是當地人推荐手信之選,以鴨腎最有名。立立雜雜買了一大包,才50多元,划算。



在新天地想光顧星巴克,見到對面這間Paul,就跑了進來。大概是台灣同名名店的分支,隨便選了羊角酥(牛角包)和臻子牛奶。麵包和牛奶的味道都不錯,就是手腳慢了些,是讓你悠閒看風景的地方,不適合takeaway。

PAUL
新天地北里17號一樓
86-21-53067191


世博眾多展館之中以澳洲館最識做生意,買到久違了的Donut King臻子冬甩,有十多年沒吃了吧,8元人民幣,是澳洲價,在上海就覺得貴。忍痛買了一個,沒辦法,眷戀是沒有道理可言的。

【世博48小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