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Taxi

以一個窮鬼來說,我都頗經常乘坐的士。有時因為懶,大部分是因為工作。

計程車。打的。Cab。不同地方有不同叫法,但是國際形象」都是急躁,爛口,囉唆,最惡名昭彰,就數美國紐約,還有套經典電影《Taxi Driver》,史高西斯加影帝,把這個行業妖魔化推向極致。

香港司機水準我是可以接受的,就是近年一批司機認路差一點,但這是環球性的,應該是因為找工不容易,半途出家的新手多了,而倚賴GPS,也令到新一代記路的能力變差。遇上老師傅時,心中會特別敬佩。

我得過很多司機叔伯的照顧,尤其夜班。可能生成一副斯文模樣,司機都把我當做女兒,溫柔細語,叮囑你慢慢收拾不要忘了東西,有時會特別等我,看我走到閘門才開走--我沒後眼,進門時看不到這一切,但我聽得見那靜夜中的引擎聲。我這類客人,都是有急需才會揮手叫車的,他再怎麼不認得路,始終比我走路或者坐公車快。一程車後,通常都不會再見,我就這樣受了點滴車資以外的恩惠,可以做的,就是臨走時再三道謝,或者加一句因應天氣或節日的祝福語。我希望他們可以感受到,我是真心感激他們半夜三更幫了我的忙,是很有心的一群,不只是爛口王,或者失業軍才做的工作。

我有個好朋友的父親,也是開的士。關於老人家的事,平日他講得不多,印象中就覺得他是PTT會成員,有時呷呷子女的醋,不喜歡他們只關注母親。最近從好朋友的網誌中,知道他父親走了,生前是個盡責駕駛技術又好的司機,這才想起,也許曾幾何時,世伯也跟我有過一車之緣。在此希望他一路走好,也順道謝謝我遇過的各位馬路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