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 2011



有留意國際新聞的朋友,可會覺得這個畫面似曾相識?

好多好多年前,不知道在哪裡看過一幅星座地圖,把世界各國分成不同星座。我記得中東一帶伊拉克等國與我是同星座、出名神經質的雙子座,而美國就是終日正義超人上身,有仇必記的Drama Queen白羊座。看到這個畫面,我想起了英美傳媒在反美國家常常播放的畫面,也想起了那幅星座地圖。

別說什麼我哭豺狼笑,知識、宗教、民主、財富、CHANGE都是假,人嘛,最終都是禽獸,見血就亢奮,黑皮膚白皮膚都好,仇者痛,親者快。

同事說,如果她有親人在911襲擊中被殺了,她也不敢保證自己不會上街慶祝。心涼是一回事,要為一個人橫屍家中,心涼到走上街叫囂,又是另一回事。我也有仇家,也有不喜歡的人,但他們任何一個人死了,我想我不會那麼開心,甚至會有一絲悲涼感,就像看到葉子落下那樣,一個電視劇結束,有一點點的空虛落寞。

是因為那10年的時間,滾大了美國人心目中的怒火嗎?這是一個開口埋口God Bless的基督教國家嗎?下屆總統再上台,還會摸著聖經宣哲嗎?

另一個有趣的花絮,是這次行動的名字:Geronimo,是以前一個抗美印第安領袖的名字,為了追捕他,美軍死了5000人。當初明明是自己攻入人家的家裡,你不同意都算了,保家衛國的歷史人物,卻被等同恐怖份子,美國人腦袋是怎麼想東西的,不問可知。

逆我者死。正義只是糖衣面紗,說到底,美國人關心的還是勝利。是敵是友,是奸是忠,完全看你站在哪一個角度。

而他們還不明白自己為何乞人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