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請原諒我,如果我再堅持,我將失去我最後的第六個親人。

--在溫州火車意外失去五個親人的遺屬楊峰

數年前,有緣聽過老闆演講。席間,他講了一句話,印象深刻:人,做過一次契弟,就一世都係契弟!

(當時心想:他未必不想做契弟,只是人家不肯給他這個機會而已。Anyway。)

溫州的火車意外,最令我詫異的,不是當局草草掩埋車廂,而是在大國裏有良知的人原來還有不少,原來他們的底線還沒有被徹底和諧掉,在這次慘劇中被觸碰了,然而在這樣的一個統治下,抱著良心清醒過日子,其實會過得很辛苦,所以這樣的覺醒,是幸也是不幸。

是的,社會從來都是二元化,沒有灰色地帶。終點目標相同,但永遠會走上兩條不同的路:有創意,就有抄襲者;有居安思危的人,就有苟且偷生的人;有抗爭派,就和諧派;有勇敢的人,就有膽小的人;有雞蛋,就有高牆,和牆下的既得利益者;有英雄,就有契弟。

二元的角色,會按著不同情況而有所更替。在此事鵪鶉的,在另一事情上可能拿得出勇氣;有勇氣抗爭的,又不一定可以堅持下去。我體諒千千萬萬的契弟,但我的正能量,只留給有覺醒的人,然後,一起靜候一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