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12

Camera

「你沒留意嗎?」他湊近她,指指螢幕的一角。「這裡有團污點,是在相機裡面的,抹不掉。」

「是嗎?」她虛應著。這一招是近年才學的,太好用了。

其實她已經好久不曾用過這部相機--相機甚至不是她的。萍水相逢,未必個個有興趣聽故事,所以一直沒有說明,每次被問及相機的功能,她都只能以笑回應。

「要借我的相機嗎?」是因為這一句話,相機才到了她手上。自小她便是家人的人肉腳架,小學已經懂得操作單反,相機從來不缺,也有經濟能力自購任何一部她想要的相機,但還是接受了他的好意。她想帶著他的相機去看世界。

後來事情發展,沒有如她所想像的單純和美麗,不過,至今她仍然相信,在借相機那一刻,雙方都付出過真誠。

隔了一陣子,要到海底去。她這才知道海底攝影是要有相機套子,不同型號各有專用的一個,租金貴起來抵得上半部相機。租套子前先要決定相機型號,夥伴先拿了主意,型號很熟耳。她忽然間有了個想法,傳短訊:家中好像有一部,也帶去吧,當士啤。

夥伴不大贊成,但她堅持帶著,買個保險。小心相機報銷啊,他開玩笑。她回覆:好哇,幫我沉它進海底。--既然還不掉,丟掉也不是,最好一不小心相機入水,或者夥伴滑手,整部葬在這個美麗的海灣中,也算是有個好死。

夥伴不知道她是認真的,小心翼翼,最後相機安然無恙回到她手上。她以為這是它最後一回見生天了。

「相機可以借我嗎?」又隔了好一陣,夥伴問她。她什麼都沒有問,爽快地答應了,不是因為她又想葬相機,是因為交情和信任,和一種會心的感覺。她看到了自己。

「最後還是用不著呢,唉。」他苦笑。

「你想它會有內部清理鏡頭的功能嗎?」她又問。

「這...我沒找過呢。」說時一邊試著幫她翻找。「應該是可拆除鏡頭的相機,才會有你說的那種功能...」

一來一往,重點在借多於用。她不知道相機還有沒有第3次機會出場。不過,她還是認真地考慮,是否要把相機送去總公司檢查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