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2

$500

除了性問題以外,「人情」大概是大家最好奇又最羞於啟齒的問題。我的朋友圈十分窄,都是精挑細選留下來的友好,沒有勢利之徒,但多數住在海外,要請我飲也未必請到假出席,在香港擺但無人陪的又不想勉強自己去跟陌生人應酬,所以出來做事後,去飲的次數五隻手指數得出,每次大概都是封$500左右的人情,旨在祝福,以及幫補一對新人開支,但其實每次都心虛,從來不知道是否夠數。是以,「港女500」的新聞一出,全城熱烈討論的一點就是「人情應該比幾多?」,把我也吸引過去,有心人還列出人情公價表供大家參考,真是功德無量。

接著下來,焦點之二,就是那位女主角,觀乎她的言論和回應,應該是牛皮燈籠一盞,要屌要插,高登一眾巴絲打們也都爭先做了,但不見得這個女人會聽得懂,所以也沒有浪費氧氣、再進一步討論教化的需要。我想寫的,反而是準新郎的道歉回應。首先,真心又好假意又好,可以在這風頭火勢,勇於替女友擋風雨而不坐BMW,寫下如此冷靜有條理又得體的自白,EQ已經教人刮目相看,道行高如志雲大師,當年落泊時也只能悻悻然丟下「真的假不了」,到頭來變成貽笑大方的金句,更不要說是認衰了。

第二點吸引我注意的就是黃先生在文中所記下未婚妻的種種好處,有些網民嘲笑說他都在數家務事宜,似是更需要一個菲傭;不過我覺得,就算是你我的老媽,也不是奉旨要照顧你我的飲食,點滴在心頭感恩,絕對是一種修養,一個優點,也許他一早就常常掛在口邊感謝自己的女人,也許這次風波給了他一個機會去道謝,無論如何都是好事一宗,女人絕對會感動。

不過,最最讓我有感覺而要寫這遍感想的,其實是他對未婚妻的那一句形容:他绝不是—個貪錢的人,只是把金錢看得太緊。在男方未開腔回應之前,很多網民回應時都替新郎擔心,尤其是男人們,覺得這個女人到底出不了廳堂,娶回家會是個禍;但這句話已經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他一早就知道她的缺點,大概也衡量過,但,他還是愛她。

由此,我不禁想起自己。我會批評人,自己也不是完美,我最大的弱點就是脾氣壞,-刺中了穴道就不可收拾,閰王都無面畀,早年曾令身邊的人非常尷尬,換了是我可能一早跑掉,但對方卻是不離不棄,這,就是真愛了。

只是,真愛未必抵得住現實消磨,人和人是會彼此影響的。如果兩個人最後真的順利成婚,女主角就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因為她找到一個完全接納自己,並愛著這個自己的人;至於男主角,老實說,我覺得女主角在品行方面高攀了他,真要計這段婚姻的利害,他是蝕住娶老婆的,除非他本性是跟女主角一般級數的人,否則可以預見幾年後他會慢慢被劣幣同化,而他若有自覺的話,那又會是兩人之間的另一次難關;沒有自覺,就會像幾年前都還算玉樹臨風、後迎娶北方佳麗的某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