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2014

五毛

太后閱報,問甚麼是「五毛」?正想解答,忽爾語塞--若直接回答說是「人渣」,略嫌太簡單,但用《香港網絡大典》的定義,對太后又可能太複雜:

「五毛黨」是對「網絡評論員」的衊稱。傳言每發一帖便可以獲得五角(大陸「一角」俗稱為「一毛」)報酬,故此謔稱「五毛黨」。

第一代的五毛,並不只談政治,也有產品評論,明星造勢,總之收錢就替人消災,可以是鱔稿正評,但據行內人說負評會多收一點,當作是作孽結怨的補償。對五毛黨跟誰對著幹,我沒有意見,讓我看不過眼的是那種低水平和歪理,竟然有面目可以收錢,分分鐘賺得比你同我多,而且為數不少。

我發現五毛有另一個特點,不知道是不是自家特色,就是錯字特多,經常用錯成語死雞撐飯蓋,並不是我們尊貴議員Tree Gun博士的專利,Banner對頭人名寫錯,口號叫錯是家常大小便飯。照說要五毛,至少都讀過書才會識字留言,對於五毛黨文字水平,可以跟對家如此差天拱地,總覺不可思議。

經過年多的佔中運動洗禮,才忽然領悟到:五毛之所以強詞奪理而振振有詞,其實是在死頂,也許這些人心知肚明,真理從來不在他們那邊,那不是發自內心的東西,只是收了錢做事,客人就永遠是對的,死也要拗返生,才能袋袋平安。五毛之中也有會想做才子的理想派吧,只是墨水真沒有那麼多,做不了才子,就做最專業的五毛,反正隔了個電腦屏幕,人會比較抽離,告訴自己並沒有真的為五毛賣掉良心,一個身分曝光了就多開幾個戶口,虛擬地虛張聲勢,歪理感覺就沒那麼薄弱。

聞說尊貴議員連串流和下載也分不清楚, 所以我猜真不是每個人都熟悉網上世界的運作,因此之故,五毛後來進(退?)化到另一個境界,那種盲目謾罵蔓延到社會各階,連過五關斬六將,成績斐然成為高官的精英,都相信了五毛之詞,將歪理和虛假的數字掛在口邊,以為真的很多人支持自己;在雨傘運動前後尤其明顯,但凡邏輯不通或者人身攻擊的留言者,都被罵作五毛,而那些人都會趕緊跳出來,義正詞嚴地反駁:「我無收錢,我代表我自己!」「周融唔信,唔通信黃之鋒?」下台階也不要,直認自己弱智,真係關帝都保佢唔住。

行文至此,如有雷同冒犯,實屬閣下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