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 2015

理性

開口埋口叫人「理性」,超討厭。

「理性」近日被高度讚揚,變成做人做事唯一的正途。屙嘔肚痛,政改貪污,凡事一有分歧,一味勸人理性討論,錄音機式的自圓其說,從高官的狗口中說出來,特別好笑。

運動最盛的時候,有所謂「和理非非」的倡議,遭部分人非議,這是錯在提倡的人,一開始就誤將「理性」「冷靜」混為一談,結果一幫中文水準低劣的高官又跟着鸚鵡學舌的大發謬論。

冷靜跟理性是兩回事。面對暴力挑釁,冷靜應對,是為將自身危險減低,同時將氣度提高。功利一點說,敵人動手你不還手,是賺取支持的策略。


而理性/感性,是人皆有之的兩個特質,有如硬幣的兩面,人人做每個決定都會摻雜兩種思緒,比例或多或少因人、情境和民族而異,相異而並存,用手術刀也切不開。面對挑釁,感性上會恐懼憤慨,理性上會估量還擊/不還擊的結果;法庭審一件案,量刑前有求情的機會,這是為人性預留的空間。


一個人理性或是感性處事,我沒有意見,我討厭的是口不對心,將「理性」變成金鐘罩,堂皇地通過不理性的決定,然後叫人理性對待他不理性的行為。擇偶明明是心(和下半身)決定的事,但又要用腦子去量度論匹配;炒一個下屬,要冠上堂皇的理由,硬說人品德有問題,何不乾脆表明:佢hurt到我,唔聽話,我好X憎佢。理性令我們在社會淪陷時放下學生,準時上班,埋怨堵塞馬路的人。泄恨亂打人,說成是理性執法。外國人問:為甚麼不是每個人都支持民主運動?因為中國人倉皇得太多年,害怕連僅有的安穩都失去,理性的跟你說:無用架,爭嚟做咩呀,無民主都幾好吖。理性D啦。

難怪我跟理性的人,總不咬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