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9, 2015

五個小孩的校長


【有劇透】

這是一齣哭得人眼睛很累的電影。看完會明白宣傳為何強調「真人真事」,不然觀眾會罵:香港地,勵志就是買樓,邊會有個咁笨x的女人,為幾個窮豆丁勞心勞力?

電影監製是動作片王陳木勝,每句對白,每個催淚位亦經過爆破般的準確計算,情節推進都在意料之內,勝在舖排自然(例如以幾個鏡頭交代校長退休後寫意但空虛的生活),不會畫出腸要楊千嬅講「我好悶呀,想搵d野做,所以接受4000蚊做校長」,有心人自能意會往後的發展。

本片雖然涉及六個家庭(校長及五個學生),但主線一直很清楚,就是教育如何地重要。情節豐富清晰,補足了楊千嬅喊極喊唔出的拙劣演技。它拍出呂校長在於待人接物和教育專業上的老練,以生命去影響生命,也要有技巧才能為對方接受。五個學生各有不大不小的問題,要用不同招數化解,不能光靠日劇式熱血或當頭棒喝。對中產觀眾而言,它也反映了社會另一階層的世界,少了一點車錢,就足以令小孩上不了學,而劇本已經美化了現實,散場後在觀眾心中留下更大無奈。

很多影評都讚配角「補習天王」錢寶意是不可或缺的對比,找森美飾演,可減低觀眾對角色的厭惡。校長和他對話讓我最有共鳴,完全明白校長何以如此憤怒,因為我有不少對牛彈琴的經驗:說到底錢天王也是個聰明人,何以會像聾了一般,好像對校長的想法一點也不理解?讀到黃明樂的分析後才釋懷:


道不同的人,你說得再清楚,他還是會想歪的,正如他也從來沒想過,你不是來談生意的。--黃明樂《五個和五千個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