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也談補.考

Wordy談及補習班
讓我想起周未在時代廣場前看到的大型廣告板
是某補習社的群星拱照式廣告
兩旁有多位老師
中間站著一個今屆的十優狀元
如果我沒記錯
應該就是從母校轉到名校英皇的余狀元

轉校本來沒什麼大不了
但經傳媒報道後
將余狀元寫成忘恩負義之徒
連局長和常秘都口誅筆伐
現在再加上這個補習社廣告
相信余狀元功利的形象將更深入民心

傳媒要做一單新聞,要寫一個人
有好多方法
讀者亦各有詮譯
所以這篇文章不是想討論余狀元的人品
我只是想:為什麼他那麼坦白呢?

對,我不會用衰格自私等形容
因我覺得立心傷害別人的人才能用衰去形容
但他似乎又未去到這地步
所以他頂多是太坦白
一方面算計利益
一方面又不懂保護自己
或者是我虛偽吧
會掩飾自己的缺點

我另外一個推斷
是余狀元大概是個蠻自主的人
跟父母和家人關係不是那樣密切
至少不會是有商有量那種
否則無論是為了自保,還是因為道德
父母都應該會出口教他慎言
尤其在傳媒跟前
亦不會贊成他去拍那個相信沒酬勞的廣告了
講得難聽點,是幫人不利己
a perfect rationale for HK parents to pull their children off the circus

所以有時覺得男人很可憐
人人都有難以下決定旳時候
但社會氣氛和自尊會迫男人靠自己
跟父母商量是裙腳仔
問朋友是瘀皮
問老婆女友是無主見...
做男人,不容易呀

關於余狀元的新聞,請看明報太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