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empathy


其實我想間中崩潰脆弱如戀人 ~《鍾無艷》


我問:咁你即係話我無ge啫?
良久,友人答:其實你真係無...

用不著友人開口
都自知欠缺同理心(empathy)
我甚至不太肯定這字的定義
自問同情心是有的
眼淚和感情亦有大量儲備
但面對身邊人的申訴時
例如病,傷
失戀,苦戀
幹著不滿意/不喜歡的工作
希望落空
諸如此類
常常當場就僵住
我可以為當事人提供一千條出路和解釋
就是無法擠出適當的表情和說話
亦沒有慰問的意識

知女莫若母
多年前太后已鐵口直斷:
女啊,有日我去了
你大概會是哭不出來那種吧
說時一臉體諒

暗地裡也曾反省
到底少了那根筋?
是性格使然吧
平日廢話多多
真有問題時反而靜深如海
沒有「呻」的習慣
問題是用來解決的
解決不了就慢慢捱,捱到見日出
另外近十年的新聞工作也把人訓練得太理性
當事人都痛得攤在地上了
我還在一旁慢慢宏觀分析
加上演技與外表同樣不濟
只有當雪后的份
做了反應,別人還嫌你假呢

無身材可以隆
無同理心...
可唔可以打支針搞搞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