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文雀

以前的人除了文采比我們好
也比我們厚道,凡事留一線
例如扒手不叫扒手,叫做「文雀」
我覺得這個稱呼很貼切又優雅
這齣戲因而吸引了我的注意

本片賣點之一是「記錄了香港舊景色」
舊景色是有的,但只是純紀錄
看不出導演/攝影師對這些景色有何感情
景駁景亦是一個致命的因素
至少對我來說是
需知道任達華踩住的是一部單車
不是風火輪
如果打住「記錄」的旗號
我是接受不到這種剪接手法的

另一個賣點是扒手,不,文雀較勁
沒有槍炮的格鬥場面
處理得也算有心思
例如有一場要偷警察手銬
和最後的雨下格鬥(雖然雨傘有點造作)
不過實在太多「拎刀片/收刀片」鏡頭了
我知道刀片要藏在口裡
用的時候從口裡取出來
但這不是教育電視
不用重複那麼多次的

扒手講求眼明手快
電影節奏相對可以快一些
前段一女鬥四男的劇情可以交代多一些
另一個問題是欠默契
Ocean's Eleven也是一套賊仔文戲
好看之處是看兩個男主角吹水
但四個男角最初演不出那份情義
直頭feel到佢地係第一日埋位開工
部分場口講對白慢到不似正常人
女主角林熙蕾表現比以前好
不過她的樣子實在殘
或者說,已經不是她最美的時候了
而她穿高跟鞋走路的樣子不好看
平日應該少穿吧
我覺得找個模特兒會更合適
例如現階段的林志玲

唯一醒神的人物是盧海鵬
他演的富豪
絕對是個可愛又可怕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