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1

可以免費旅行看似風光,所以就常常有人問,請唔請人?潛台詞是希望你談談如何才能入職。

‧基本上問得請唔請人,已經失敗了一半。因為真的想做這份工作的,一定是我們的讀者,就會看到目錄旁的廣告,已經寄左信,說不定下周就上工了。

‧撇嘴。這是指當事人未見工,單是聆聽我講解時的反應,可以有好多含義,但主要是反映當事人自恃有小聰明,可以用在偷懶和瞞騙的事情上。跟他說,選的地方要與食有關,「車!總會有ge!」,跟他解釋說版面有廿多頁,不能一味走天下:「到時至算啦!」但出差前要先開會,不能空槍上陣:「我出左去佢就管唔到我啦!」我可以跟你說,要是把耍聰明的因子花在這些地方上的話,你連門兒都沒有。

‧還有,不斷打斷別人的講解,代表你EQ和耐性不佳,成功機會也會隨之減低。

‧想來做的理由是因為覺得現在的老細要求不合理。只要打過工的人都知道全世界沒有老細的要求是合理的,所以如果你相信這句話的話,轉工的機會等於0。

‧說也奇怪,今時今日還有人用「比人炒/急住用錢」求職的,而且不止一個,而且講的人年紀已近四十。奇怪之一是本公司以辛苦出名,絕對不是善堂,但講的人毫不客氣,命你為他走後門安排,有如前世欠落。奇怪之二是比人炒,無錢,最多是搵工的原因,卻不是人家給你工作的理由。會這麼回答,代表這個人做事情不會以老闆的角度設想,只想著自己,已經犯了大忌。搵工有運數,但這是不能控制的,可以控制的範圍只有各憑本事,沒有誰欠誰,除了邦民女郎,沒有誰奉旨要幫人。我承認,我是黑心的。

‧不做功課。其實不是要你啃年報,但公司基本上有什什麼欄目,架構應該有一點認識,這些才是真的要問。不要說求職者,好多公司市場部的妹妹連這一點都不去做,每天至少有一通電話打來問我們落唔落scoop的。

‧也有不少人問我們可不可以兼職投稿。他們百分一百零一是浪漫化了我們日常的工作,以為憑自己妙筆生花,在旅途中抽一日半日,就可以應付廿多頁的版面,稿費袋袋平安。在旅途上,其實等於24小時工作,要發揮各種才能,包括理性訪問攞料的才能,取捨執生的才能,在腦中映像化故事的才能,照顧別人的才能,提高警惕的才能,記帳計數的才能...一邊訪問,一邊估算材料是否足夠,再打眼色命攝影師工作,另一隻眼瞄著人家的車子,評估一下眼前的人是否會願意義載一下,不行的話又如何安排?腦中想著下一個和下下個行程,每天到太陽下山,就累得只有半條命。回來後要全部化成感性,看似輕鬆的文字和圖片,其實背後都經過無數修改,就算是上帝,投了稿就預左會被改,但許多人往往接受不了這一點,尤其名人,他只想演出華麗的一節,其他部分就由人家執手尾。這類人,絕對敬而遠之。

‧往績。這一點有很多人會忽視,也是最棘手的。其實每走一步,都不只天在看,還有四周的人在看,不懂得自己解決問題,不合作完成工作,天天遲到兩小時上班,甚至忘記上班,教朋友如何開得了口推介你呢?

‧網上往績。這是近十年新加的項目。簡單講句,今日留一線,他朝好相見,在網上失控罵公司,其實,一樣會有人知道。The truth is out there,小心小心。

 以上各點,只是舉一反三,實可應用於全部工作範圍,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