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7

品學兼優之二

某報就中大學生報情色風波做了專題
訪問昔日學生報主編
有人就說:做學生報的,通常都堅持己見

大學並不是在香港念的
算是這考試制度下的失敗者
沒嘗過在萬人中「爭贏」學位的滋味
但我可以想像尖子一旦躋身心儀學系
滿足感和自信都會連跳幾級吧
所以堅持己見並不出奇
何況做學生報編輯又是一重「身份象徵」呢

據說新一屆編委都是新生
即是預科畢業不久
看到他們撇嘴怒視的樣子
似曾相識
令我想起自己的預科年代
那時大家的「自我」剛剛形成
誰都以為自己長大了,什麼都懂了
就是不懂退讓
最棘手的是,人愈成功,就愈不懂認錯
生怕自尊就會跟住一句sorry永不超生

這麼說可能會有亂扣帽子之嫌
但我都做過學生
學生辦報,多少是為了虛榮
上庄之時,大概沒考慮過要負的責任
還有那份動輒得咎的壓力
雖是校內刊物,但也要面對群眾,為群眾服務
是mass media,不是my media
取材有意思,又要「中」,是一門學問
如何處理、取捨又是另一門學問
單靠滿滿的自信
擺出一副「你識咩呀,我寫乜你就睇乜」
是做不成大眾傳媒的
充其量只是閂埋房門自......戀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