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08

多謝你        李純恩

  晚上十點了,開車在山道上,前面有三輛PizzaHut的電單車,並排而走,到了一個路口,分道揚鑣而去。

  電單車後面的鐵皮箱一顛一顛,讓人見了,就想到面熱騰騰的Pizza,或者還有一客白汁火腿意粉,還有冰凍的可樂。於是想起刮風下雨不欲外出的夜晚,撥電話去落單訂兩個Pizza,一客意粉,半打可樂,半個小時之內,「叮噹」,門外就站一個穿雨衣的送貨員,手托裝在保溫袋的食物,雨水凝在他身上,食物取出來還燙手。然後他又鑽進風雨去了。

  雖然這是他們的工作,但有人在需要的時候將方便送上了門,你是應該心存感激的。

  每天早上風雨無阻將報紙塞進你家鐵閘的報販、風雨無阻將信件送上門的郵差、全天候守在油站的職員、二十四小時恭候你的便利店店員、撥了「九九九」就出現在你面前的香港警察──仔細數下去,就會發現,在求生能力越來越低的年代,我們之所以還可以很容易地生存下去,其實是由多少人默默提供方便而撮合成的。他們總是守在你身邊默默待命,細細碎碎拼湊成你的生活素質,讓你活得自在,活得方便。而可以方便地活,已成今天城市人理所當然的生活要求。既然如此,你也實在應該向保證了你生活素質的人說一聲謝謝。
  
  和諧不是國家領導人的意志,和諧是個個都念別人的好處


(蘋果日報‧名采,200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