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Connect

朋友看過《他和她的故事》後
嘗試創作短篇
情節有真有假
故事主角是一位女孩
在咖啡店認識了一位男生

臨行前,她答應了他,彼此交換了電郵和手機號碼──反正電話可以不接,電郵更沒關係。

現代通訊科技發達
你以為人與人應該更容易建立關係
但心沒有開
再多通訊方法都是徒然

身邊不乏單身男女
客觀條件不錯
心裡仍渴望感情
但別說兒女私情
即使是普通朋友吃個飯
永遠都是做等人開口約的一個
「因為怕被拒絕」
他們不約而同不養寵物
「因為怕佢死後我傷心」
偏偏這一類「守情奴」
卻妄想得到很多很多的愛

亦有些人就如故事中的主角
埋首自我小天地
明明精刮如王熙鳳
連交換電郵電話都充滿計算
卻為(劉華版)痴心楊過難求而唏噓
或是迷信米奇和米妮「天生一對」的專一愛情
一味埋怨自己遇不到「對的人」
不去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拿著一本詩集
真以為自己是脫俗的小龍女了?


沒有免費午餐
亦沒有保險的愛情
我們太愛自己
愛得一丁丁傷都不能承受
不成仁,便成空

延伸閱讀:有時你不是堅強

5 comments:

sonus_cat said...

經 你 的解讀,
我明 Wordy 的意思,

我 get 到喇!

原來你的意思是女主角等男主角call
點都唔主動call男主角。

我原本的解讀是:

以為女主角交換了電郵和手機號碼後,
就開始愛情生活,後來發現男主角
根本很喜歡周圍賣弄才智來識女仔,
女主角在男主角房中更撞破
男主角和其他女仔的好事,
男主角還可以說:「Jules et Jim 都三
人行喇! 現在都21世紀,你看這麼多
電影,你唔會0甘迂腐呀?」

然後,就跳去故事中的結局......
一句 韋小寶易得,楊過難求。

V said...

一半啦, 我另一個解讀是現代人太保護自己
即使已交出了電話號碼
不代表她/他要跟你交心
還在諸多考慮
多退一步: 唔, 到時唔接都得啫~
愛情是要付出的
也多少要冒險
如果連接個電話都要開個安全網
愛神見你都調頭走啦!

Wordy said...

其實,我的原意跟 sonus_cat 第一個版本差不多,但沒有他想得那麼多,哈哈 ~

女主角也很想談戀愛,但她有知識,有自己的一套,有一份傲氣,不喜歡隨便接受人家送來的禮物(介紹的男朋友),畢竟她對生活有要求、對將來有期盼。遇上知性男孩,他們真的拍過拖,可是分了手。文中我用「那個」和「這個」,是想交待一段留白的時間,也就是兩人(有沒有)交往的這一段,什麼都說穿了就不好玩。

女主角到最後回復單身,可能是在咖啡店等候另一個機會,也可能是自得其樂。《北極風情畫》中的那一封信,滿載了小說的男主角對女主角熱烈的愛慕和感情,女主角反覆讀着它,其實是她有些放不下。至於那個「楊過與韋小寶」的比較,跟女主角的知性背景沒太大關係,反正人在敏感時,身旁什麼風言風語,都覺得可能跟自己有關。那段話,出自莫文蔚爸爸的口,是莫的媽媽跟傳媒說的。

V said...

我完全明白你的解釋, 雖則那段留白隱晦了一些, 除了"這個"和"那個", 字裡行間或者可以再添一句半句, 交代季節或時間.

不過,我著眼的是第一段的最後一句. 以你的寫法看來, 這應該是交換聯絡方法時女主角本人的即時voiceover吧? 很難想像一個人面對自己喜歡的人時, 心裡第一個期待不是希望對方打電話來, 而是:反正電話可以不接.

篇幅那麼短,你寫得出這句話, 一定想表達一些什麼. 而我的解讀是, 即使她期待愛情, she's not ready. 就例如很多人常嚷說希望轉工, 希望升職, 其實都係得個噏字. 機會真來到時逃得比誰都快, 因為怕改變.

因為有這一句, 所以兩段連接起來, 我得到的印象是: 她最愛是自己. 女方本身仍甚有保留, 亦可能是為了不想自己太有期待, 才故意講給自己聽. 我不太感覺到他們拍過拖.

至於我首篇留言提到有關比喻的問題, 是就寫作取材而論. 文中提及的書(METAPHOR)深了些, 一般人不容易代入和理解, 所以也防礙了我理解女主角的心情. 我只能勉強猜到北極風情晝的男主角是痴情男. 你提過你是有刻意去考究過這些書藉的, 但得出來的效果反而不及莫母那一句那麼"中", 因為她用的兩個人物都是在本區內家傳戶曉的. 我認為如果要在故事裡借物件或比喻去反映一些感受的話, 用莫母的APPROACH會比較成功.

小妹謬論, 謹供大爺參考.^^

V said...

PS
你說得對, 也許女角就是衰在放不下傲氣, 才會有這麼奇怪的想法, 而愛情是要放下自己的. 所以總結都是那一句:佢未READY.

昨晚煲了幾集女人三十, 程可為的"女丁蟹"角色也可以套用在這類男女身上呢-- 是感情世界的"女丁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