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8

故人

回頭也是夢 仍似被動
逃避凝望你 卻深印腦中



好朋友Whatsapp推介《Call me by your name》:「每個人都應該看,回想當初愛上別人是甚麼感覺。」我錯了重點:「那你看完以後還會吃桃嗎?」

 

第一次體會心動是中一
在一座教堂裏
沉悶的彌撒開始前
突然在祭台附近看到一張臉
不知道背景/名字/性格/身家/八字/性別
莫名其妙一直想在人堆裏追蹤住他
是此生(唯一)最純粹地 愛上一個人

後來知道這個人的家就在學校旁邊
每天走路上學,眼光都會慣性望向那層樓
下課當然又會掃一下
是打了照面都不會被懷疑的眼梢
算是在沉悶求學路上一些自製樂趣
中四是我跟他最「接近」的一年
班房窗口毗鄰他家
而且幾乎同層
令我非常喜歡留在班房
到後來 我們甚至認識了
還登堂入室了一次
終於進了那個一直在我幻想中的空間

朋友追問 那你沒有扮friend嗎
沒有
當時的我跟現在的我天壤地別
幾乎就像述說另一個人的故事
面對喜歡的人
即使再多幻想,心如鹿撞
表面也是一副天然呆
說不出任何話,想開口卻呼吸困難的感覺仍歷歷在目
沒有任何表情,但又知道一切都全寫在臉上
所以並不特別想去來往和面對對方
也沒有深究其實對方知不知道
我就安份地守着這個秘密
繼續(自以為)遠遠觀望
 沒有跟人分享
沒有懷疑自己不正常
也不妄想可以一起


這份感覺持續了很多年
沒有因人去樓空消失
我沒有在何一次上學途中遇見對方
後來反而隔些年就遇上一次
都是遠遠相遇
在電車中,影院裡,集會上
偶然想想他現在在哪裏呢
會不會已經移民了呢 會不會已經...
念念不忘 
上天就讓我放心 一切安好

最近一次是在市集重遇
就如膠劇情節
一盞燈膽把我整個人擋住了
而他一直以來都是個目光焦點單一的人
所以他倆一攤一攤地看
一直逛到我的攤位前,抬頭相認
也讓我有足夠時間思索一下要聊些甚麼

他還是很好看 很淡定 沒有年輕時煎熬的表情
我也已經可以正常跟他說話了
我們在學會了接受自己,面對別人後
才正式成為朋友

往後
日久生情,萍水相逢,各取所需,自我幻想
但再沒有一見鍾情
單向的初戀永遠留在美好的印象裡
沒留下悲慘陰影,沒有現實相處的瘡疤
謝謝老天
沒有粉碎我的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