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10

你的心不是公廁

這是卓韻芝最新散文集內其中一篇的題目
我完全是因為這個書名而買下這本書
文章亦值得分享
在這裡抄下原文,希望卓小姐不要介意:

有人每作一個決定,都先反覆思量別人會怎樣想。有人走路時垂頭計算,算算人家如何在自己背後說長道短。有人心神恍惚,困惑於別人的先入之見。有人希望發表講話,卻擔心招惹閒話。有人只想着要跟誰誰誰澄清自己,夜裏面對枕邊人時,卻忘掉情話怎樣說起。


閣下儘管放心,每一個人都在人家背後說別人,正如你也在別人的背後說他們。群體社會就是如此運作的,這是恒常規律,亦很公平:沒人能逃得過。不論你是小人物抑或大名人,差不多每天,每天,都會有人在背後談論你。然而你害怕的不是被提及,而是別人誤會你,把你瞧不起...


儘管放心,無論你是好人還是壞人,都有人認為你是壞人。如果你不再介懷別人怎樣看,也會有人認定你是瘋子。放心:


一‧定‧會‧有‧人‧誤‧會‧你。

無論你身在何處,身旁總會有諸事八卦者。無論你跟他們是否稔熟,他們依舊會很熱烈地「關注」你,他們犧牲自己追求夢想的時間,把青春獻給他人,活像一群熱心的義務工作者。他們視你為活動娛樂版,或許因為你的娛樂性實在豐富,又或,每天翻閱娛樂版,就是他們生活的全部。你因為自己成為娛樂版中的主角,被評頭品足,備受冤屈,感到意氣難平,你希望澄清,這樣一來,你卻將他們製造出來的負重,全加到自己身上。


你‧將‧他‧們‧的‧負‧重‧加‧到‧自‧己‧身‧上。


漸漸,你穿上他人認為好看的上衣,幹着合乎他人預期的事。


他們擁有把你放進娛樂版的自由,然而你又何必花時間去讀他們編輯的娛樂版?如果必須跟那些娛樂版撰稿人說上幾句話,大概就是:「感謝你們讓我成為你的娛樂版,讓我花掉你的時間,與此同時,我只能往前跑,一直追求下去。」


你是幾位真正關心你的人的私家新聞版,讀者很少,屈指可數,然而他們抱着關愛之情,看待你的新聞。有時則像真正關心時事的人讀報那般嚴肅。他們注意事態發展,細意分析事件走勢,他們留神地讀,因為他們並非插科打諢想看戲,而是真正關注那一份由你親自撰寫的新聞版--


你的人生。


在乎別人想法是好的--如果他們是你所愛。「在意」讓你上心,讓心坎有了凝聚力。


人言可畏,活得不自如更可畏。日常生活已經讓你很疲累,你擠車,你等電梯,你趕巴士,你在超市發現一切都很昂貴...夠了,為何還要介懷別人的說話,讓自己百上加斤?


你的心扉不是公廁,不能任人隨便進出,放下糞土拂袖而去。

請珍惜自己的心坎。


或者每刻都有人在道你長短,也許每小時便有人在背後冤枉你一次。他們每天拼命找人當主角,好去撰寫他們的獨家猛料,好去從中偷取成就感。隨他們吧。這是一齣關於燃燒青春的戲。別人的話時常轉口風,別把外頭的油墨帶到床上。隨他們吧。作每一個決定之前,先想想自己的感受。


快樂不快樂,只有獨自睡在床上的那個人知曉。

(16.3.2010)


你的心不是公廁
卓韻芝著
明窗出版社
50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