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雖然我對自己所做的一些事情感滿意,但我並不認為假如沒有我這世界會有任何不同......假如沒有我,自然有其他人去做相同的工作。缺少了一個齒輪,巨輪仍會轉。即使轉動不夠暢順,但仍然會轉......我只是巨輪上的一個齒輪而已。」
~基因診斷之父簡悅威,傑出華人系列被訪者

不知道這心態會否被心理學家視為消極?
雖然在某些人眼中我算是積極進取的
但我是真心相信「呢個世界無左我係唔會死」的
還曾跟人討論過這個課題
充滿正能量的友人當然大力反對
大概當時身處露台
怕我在他面前跳下去吧
:p

一晃十多年
從別人的網誌轉述簡先生這番話
頓時相逢恨晚之感
網主用「謙卑」來形容簡先生
但我嫌不太準確
因為謙卑給我的感覺是修練出來的
但簡先生那種是自然而然的態度
應該是「無我」

為免引起公眾恐慌,必須強調
自己並沒有尋死的心(而且都幾怕痛)
但就算在任何一刻大去也不會有太大遺憾
世界太大,生命太短
實在沒有什麼非試不可的事情
非實行不可的五年大計
或者真的非去不可的地方
無論在那一刻見上帝
總會有未完成或者想做而未做的事情
何必執著到要含恨而終?
倒不如盡能力好好地活
用心待人,投入生活和工作
英年早逝不可惜
混混噩噩、不聞不問
才是人生最大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