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6, 2011

我懷疑,現在已經沒有人會寫這個字。

失約,是由應約開始的。我們都深怕落單,所以爽快的應了一堆約會,甚至主動約人,然後慢慢挑選。另一個情況是將自己搞得太忙,把太多事情堆在一天,真的應接不暇,再作取捨。當甩底變成常規,騰出時間只應一個約會,代表你好得閒,沒有市場。

也有因為病或情緒不佳而失約的,如果交情好,就等對方顛完再約。我遇過最經典的理由是「M痛」,約定當日音訊全無,已經察覺到危險,以退為進在MSN問是否要取消?由早問到晚一直不回覆,到下班時間6時才準時發作說M痛,讓你沒有時間再約別人,還故作體貼說「以為自己得,到最後都係唔得」,如此損人不利己的病人,當然不再來往了。別以為男人容易話為,我也認識一個聞名的飛機王,大家都識相閃一邊去了,但他又不甘寂寞,還問做乜唔約我呀?而往往第一個不見人的,就是這種人渣。

在最後一刻有交代原因,已經當你是朋友,更常見的是一句話也不說,或者連影都無,就算你找到秋菊為你打官司,也無法理出一個說法來。你再深究,就是計較,還令甩底的人有壓力和內疚,應該去告解。

私人玩樂也罷,這個常規還蔓延到工作上。被訪者甩底有之,求職者不見人亦司空見慣,有公司邀請參加工作坊,統籌的同事特別囑咐我們不要失約,以免失禮,豈料主辦的那一位夠膽「臨時飛左」而取消,也真不怕我們一人一啖口水淹死它。

合約,婚約,也像即溶咖啡般沒有味道。買樓可以撻訂封盤,如今甚至未起完就迫人簽約;結婚是嫁/娶一個最保險的對象,然後安心覓食;對上了條件更好的人,就用分書當情人節禮物,用灑在舊愛傷口的鹽,為新歡錦上添花。 

寧我負人,不要人負我。認真你就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