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22

那星

盡力造我這手牌 若無法換


疫情限聚令之前,朋友曾建議在他的新空間辦一場「毒舌星座」,由我主講。研究星座一段時間,最初的白老鼠自然是自己,純粹為了解原廠性能,更能順著性情做人,優點加以發揮,弱點損害減到最低;框架用熟了,可以融會貫通用來相人,憑印象或一些行為,猜出對方的星座/星象特質,判斷出合適的應對方法和社交距離。

儘管覺得有用,平日不隨便聊星座,因為它跟傳教一樣,與不信的人硬去討論只會浪費精力傷和氣。不接受的人有兩大派:一是科學理據派,覺得無法在實驗室印證出來的東西都是無稽之談,雖則世上不能用科學解釋的東西很多;另一種是感覺派,認為憑直覺行事比看說明書好玩、頭破血流的人生經驗是增值。別人的選擇我不會給意見,但往往有一知半解就出言否定星座的可信度,這就讓我很有意見。

重點一:星座不只12種人

有一點跟反對派所見略同:「世界上咁多人,唔只12個性格。」會武斷定論「星座唔準」的人,通常只知以出生年月日排出來的太陽星座,但其實分析星座還需要出生時間,星盤裏還有月亮(潛在個性)、水星(思維)金星(感情觀)、火星(性和工作衝勁)上升(待人之道)等等,綜合起來才是完整分析,性格配搭有12x12x12x12x12x12....咁多種。僅以太陽星座印象判別人很危險,建議改用常識和觀察力看人(如果閣下有的話)。

用星盤分析性格的時候,說的不只是單單一顆星,而是要先判斷對方的屬性。猶如一場麻將,這個人手上是筒子多?番子多?還是什麼都有一點?星盤上不同位置重複出現同一星座,出現越多代表事主越受它影響,處事和觀點較為單一;星盤「雜崩冷」的人相對靈活多元,能夠在不同角度看事情,同時內心交戰時刻會較多。

其次是看各組星座比例:風象靈活重溝通,火象好勝動力高,水象易感情緒化,土象堅毅講實際。星盤中欠火的人脾氣好,但幹勁不強;水象星座太多(三個或以上),做人太敏感,情緒管理將是其終生功課,但一粒水象也沒有的話也不是好事,同理心欠奉,太鐵心人緣不會太好(不過當事人可能也不在意就是了)。

另外,人在不同場合和人物面前會切換不同「面具」,性格矛盾才是正常。不要因為「我同佢做過嘢,佢個人好好」「佢平時好斯文會同鄰居打招呼,唔似會咁做」就認為這個人私下面對家人、情人都是一個模樣。環境出身也會影響性格發展,就算生日時辰一樣,因為成長的不同,會隱藏或者突顯了某一顆星的特性,但天生派到的那一副牌不會改變。要打出哪一張牌,顯露哪一面的自我,最終由當事人自己決定——保留個人意志,不信宿命,是西方星相和東方玄學最大的分別。

重點二:片面標籤危害生命

另一個常見的星座謬誤是片面的標籤,認定全族乜乜座的人都是暖男/渣男/麻煩友...然後全族乜乜座的人又會怪說星座不準。其實十二個星座選用的名稱和符號已給了明確提示,若能客觀和透徹了解符號的意義,就不會被偏見帶著走。

例如常常有人讚「巨蟹座有母性,會照顧人」,繼而認為他們會是好媽媽,好丈夫——這完全是美麗的誤會,除非一輩子沒見過蟹,否則應該知道蟹的特徵不是母性,而是一對巨鉗,代表了控制,母性只是個比「控制狂」好聽一點的形容,以關愛以至情緒勒索等手段,將想佔有的人物拑制在身邊,從而得到安全感,讓外硬內軟的自己不會受傷。利申:本人亦常得巨蟹朋友們愛護,關愛不是假的,但沒有要人平白付出的道理;若不打算交出自由身,與巨蟹座相處就得小心give and take的平衡。

又例如經常聽人說「處女座完美主義」,也是不恰當的聯想,完美主義的星座大有人在,獅子座的自我要求、天秤座偶像包補不會比他們少;處女座的真正特點是在於對「第一次」的執著和重視,字典中沒有「試當真」這回事,各方面行事有其死心眼的原則和SOP,事前多番考量,兼且一定要做遍了心目中整個流程才滿意,所以突發事宜是不適合找處女座幫忙的,而如果衰過一次,等閒不願意作第二次嘗試。不認清星座本質,以為巨蟹男女真如母親一樣不求回報,或者找處女座救火的話......我真係恭喜你了。

重點三:接受雞兔不能同籠

星座性格沒有絕對好壞,關鍵是將對的人放在你生命中對的位置。某些星座定不下來,對追求感情穩定的一群不是好伴侶,但也許可以是相處輕鬆的好玩伴、靈活變通的好同事。最大的悲劇是將你的三觀強加於對方身上,奢望「感動」對方改變本性——請記住,利己才是人的本質(包括你自己),表面理由再堂皇,所有人行事都是為自己開心舒服,順性而行。要說某些星座特別好公義、肯奉獻,那也是本性使然,他們在行動過程中已經自High的滿足感,惠及別人只是剛好而已,你可以感激,可以佩服,然而內疚補償大可不必。

星座助我了解到別人所思所行注定跟我不一樣,明白為何有些人就愛拖到死線最後一分鐘才交水電費,有些相交多年非常聊得來卻從不主動邀約;另一些人分手十八年仍然活在可以復合的幻想中,或是名人醜聞東窗事發仍然死剩把口不肯下台,根據星座全都有跡可尋,即使某些光怪陸離的行徑終究不能認同,但至少對其他人類忍耐力提升兩個KEY。但星座同時印證人以群分,物以類聚,「星座唔夾」未至於不相往來,但細數一下在身邊、不用花太多力氣溝通的好友,皆為屬性類同的「自己人」。事在人為真的不能改變什麼,不能割捨的關係盡量找相合的特點相處,能做到相敬如賓就很不錯了。即使是親爹娘,亦無謂勉強湊合,如真的無法屈就,遙遠祝福也是一種愛護。

無論你追求甚麼樣的人生,是滿足於小確幸還是拯救地球,第一步是認清自己。下次在批評某個星座或某個人「不正常」的時候,請記得世上有另外至少十一組人也在忍受你的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