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京.味:悅賓飯館


遊北京,還是地鐵(+地圖)最方便。

在北京遊覽了幾天後,對一件事起了好奇心:到底北京人平日打車都是到些什麼地方的呢?事緣在市中心截了幾回車,好幾位司機由餐廳名、胡同名甚至地鐵站名都一頭霧水,甚至反問我怎麼知道這個地方?進了飯館後,看到枱枱都是北京人,更讓人懷疑司機的車牌都是hea回來的。


悅賓飯館是從書上看來的餐廳,名片上自稱是北京首間個體戶。顧不得自己吃不吃得完,點了塌鍋豆腐盒子,蒜泥肘子和五絲桶三道菜,後兩者是招牌菜。


嘗嘗看:北京人的住家菜--看似「我都煮到」,但其實頗花工夫的小菜。



蒜泥肘子(45人民幣)是半冷盤,適宜下酒,原本有小碟的,但已取消,只好叫一碟大的。我都專攻沾滿蒜粒的部分來吃。豬肉已煮得很腍,醬油和蒜味都入了骨,但還是在詠黎園吃過的一碟蒜泥白肉讓我回味無窮,因為它把蒜切得很細很細,是真正的蒜泥。


豆腐盒子貌似豆腐乾,中間夾了兩片豆腐,質感介乎豆腐乾和豆腐之間,兩片豆腐之間又有一點肉末。小辣,其貌不揚,但最後以這碟吃得最多。


最後上桌的是五絲桶,對這道菜期望最高,但卻失望而回,原因是廚師把原本自由搭配的五道配料煎成蛋捲,用烤鴨餅包著蛋捲,有多此一舉之感,而且熱辣辣油淋淋的,包著吃有點不倫不類。


飯館氣氛十分熱鬧,讓我這個外人感受到北京人的飯局面貌。食客接電話都會識趣地走到外面去談,煙倒是室內的禁煙牌下照吸可也。


爭埋單也是中國人的指定動作之一。


三個菜加一支燕京啤酒,97人民幣。街口另有一間悅仙美食,都是一家的,但水準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悅賓飯館
東城翠花胡同43號(近美術館路口,由王府井北大街入)
電話:86-10-8511-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