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9

求神

Sir, my concern is not whether God is on our side; my greatest concern is to be on God's side, for God is always right.
                                        --Abraham Lincoln


已經不記得上一次到教堂是什麼時候。神父有時喚教堂做「天父的家」,笑着催促教友「多D返屋企」,但多年來這個呼籲對我不管用。不是不信主,而是實在沒有耐性從每周假期花一小時聽口才不佳的人講道理。何況,我從來不是一個戀家的孩子。

昨晚卻前所未有地想到教堂,熱切地想祈禱。辦完各個人生角色要求的俗務後,已屆晚上11時,「家」中還有數十人,有長輩,更多的是年青人。心裡靜靜的感動。也許不必擔心這個城市的善忘,應當記住的人,應當盡的責任,下一代總會有人接力。

教堂入口在豪宅一角,教會賣地後與地產商協議留下的陣地。看新聞說一群前往「戰區」祈禱的孩子在地鐵被留難了很久,前往的時候不免瞻前顧後。是我們沒有顧及鄰人受困的心情,太炫耀自己的自由,所以遭報應了嗎?若有人早一年跟我預言,怎也想不到今天要像內地的地下教友般,祈禱也覺鬼鬼竄竄。

原本打算坐一下,再到金鐘,不知不覺留了一小時。可能因為是深夜,教堂氣氛平和得很不真實,外面的事情,好像沒有發生過。還在讀書的時候,有好長一段時間每晚禱告,並緊記把母親的健康加進禱告裡面。然後忘了是甚麼時候丟下這個習慣。這是事隔多年後首次專注的禱告。ABC式禱文倒背如流數十年,這次跟過去唸口簧式的禱告很不同,隔一段時間,就有人領禱,讀經,歌唱,句句都打到我的心裏。

祈禱有用嗎?沒法拿出甚麼證據來說服人,但顯然人同此心,大家甚麼辦法也想盡了,才會聚集到這兒來,希望聚沙成塔,即使觸動不到天主,或者不信主,也許亦可以稍稍碰到大氣某個磁場,借助吸引力法則,集氣扭轉厄運⋯⋯。在沒有勝算的時候,心境反而最平和。

這兩天收到海外很多朋友的問候。一一道謝,沒有忿忿不平,也沒有掩飾事實。從容就義,香港人可能嗎?逼到某個角落,演到某個情節,原來就可以投入角色。不會故意犯險,但也不會覺得任何人能置身事外。福大命大這許多年,要是演到終章,就坦言接受角色的安排吧。

記在6.12的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