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4, 2019

表態

好友DIY長輩圖(連結 http://files.rei.idv.tw/thumb/older.html)


因為反送中,才意識到自己一直以來享有相對大的人身自由。遊行表態,於我就是考慮當天有沒有假期、有沒有不能推卻的事要做、對議題有沒有興趣......但對於另一些朋友來說,要這樣站出來,是要用形象、前途或者家人關係去賭的一件事。

六九遊行之前,民意都是靜靜的,以為惡法會如流水通過了,臉書僅有百個相識,八成都上街了,當中不少是平日鮮有參與政治,多分享吃喝玩樂旅行,但那天電腦畫面給白衣衫洗了版,滲透率是驚人的高。會引得他們也放下自己的生活站出來,特別可貴,也代表事件已到刻不容緩之境,想來就覺悲壯。

最早邀請我遊行的是一位白袍同學。其時白色巨塔也是風雨飄搖,月初收到短訊說她打算六九walkout,還傻傻的以為他要罷工。朋友自嘲多年來都是個硬頸不聽話的員工,天父的榮耀看得比地上的律例重要,「所以年年appraisal都食(米田共icon)」,語氣倒是無悔。

另一位在領事館工作,秘密得我到近年才知道。她說一般是不會參加政治活動,老闆沒有明文規定她們可以或不可以怎麼做,但可以想像一貫指示是要低調,卻也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出動了:「I don't care!」

也有好些家有親中人的例子,上演情義兩難全的戲碼;剛睡醒了的,正經歷痛苦的甦醒陣痛期,還需要一點時間,才接受身邊認識幾十年的人,也許不是真正同路的朋友。

還有坊間偶遇在車窗貼大字報的司機、爆粗磨刀的燒臘店、討論區的山友、罷市小店、耶撚Hallelujah,不能盡錄,未擲催淚彈,已經大大感受到民心所向,如果本城的特首不是個好打得的書呆子,而是個會偶爾到超市買廁紙的貼地主婦,也許就會聽到人們的聲音,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另有一位行家,一路以為他在隊伍裏,但原來鮮有私下參與,只能以工作之名到現場:「大眾期望我們保持中立,我覺得自己不應該去。」隔着電腦螢幕,都能感受到字裡行間那份沉重的抑壓,政總外轉播又正打得熱烈,吵得我一下子不太知道應該要回甚麼,想起臉書上那數十個平日不會站出來的臉,茫然地打了一句「整件事情的重點,不就是要站出來嗎」。

那句話沒有要怪責的意思。人在江湖,走不出來的無奈,走出來的勇氣,各有原因,在另外一種情況下亦可能倒轉。只是那一刻,我突然領悟到自己走不進建制的原因:是無意識也好,還是性格促成,我把個人自由都看得很高很高,是以無法為任何事或人妥協,別人忍無可忍的爆seed,對我是與生俱來的日常,會做某個決定,表面是自己揀,實際根本沒有「之一」。這樣任性一路走來還找到容身的位置,實在是莫大的好運。

唯一不用表態的是死人,歌迷卻都在這時想起他——銀幕建構的形象底下,時間證明了誰才是真正的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