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4, 2019

新聞


下午剛剛抵達深山之中,「安心事件」就在手機短訊中爆開來,原先期待空靈清靜的假期就隨泉水流走。若你是華人,而當天沒有人奔走相告跟你分享這單緋聞,那你得好好反省,平日是否待人太差。

據知短片是從天而降,以「爆相爆片」欄目的金額上限買回來。用錢買新聞是否恰當,可以有商討空間,但論內容質素,這是少有採訪全面、新聞元素齊全的一宗新聞。編採收到片後沒有馬上丟出來搶點擊率,花了個多星期時做跟進採訪,搜證確定片中兩人關係匪淺,當事人死得眼閉,才作報道。提供片段者亦沒有再四出兜售,天時地利人和結合,才成就了一單全城談論的獨家。

吃飽花生後,大眾開始有聲音認為,明星私事沒有被報道的價值。理據有兩個,一是「關你乜事」,或是「外遇有乜出奇」。前者多是基於對偶像的愛護,後者是作賊心虛,代入當事人處境,不希望有天自己做暗事也被爆料,這兩種人的心情都可以理解。教我驚訝的是,好幾位傳媒人亦公開發表了類似想法,覺得事件「沒有新聞價值」,不少都是早年身經百戰,其後成為新聞系教師,言談中不忘對娛樂新聞加以貶抑,不知道是真心,是葡萄,還是離開塵世太久,接不到地氣?

新聞本質,就是八卦。那是源於原始人類的危機感,愈留意周邊發生的事物(尤其是惡事),存活率愈高;做新聞工作最需要有的特質是好奇心,外界期許的公義、持平、扶弱,都是附加值;反過來,若有公義扶弱之心,但沒有興趣探究別人的事,這樣的記者沒有多大作用,正義感甚至可能阻礙他去探求真相,當中的分界綫要經驗去判斷掌握,但若單純因為是私事就不去報,就會變成新聞塔利班,是另類的自我審查。

我對安心四角戀並不特別有興趣,我更婉惜假期受俗事滋擾;但我十分討厭任何形式的審查,我不會因為自己不愛看,而剝奪別人知情的權利。四角關係對普通人是私事,但以觀眾緣和形象換飯吃的公眾人物,其中兩名「受害人」還要是觀眾緣極好的藝人,大眾壓抑得住八卦,也壓不住正義感;要正常人只看好事,對負面新聞無動於衷,是違反人性。何況表面上是花邊新聞,背後可能就跟官警鄉紳黑有關連,公眾知情權的範圍,誰說得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