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9, 2019

等待

+4 自殺抗爭者麥小姐遺言(死者社交網照片)


大概有四五年,生活沒有甚麼不如意,但心情就是焦躁無根,混混沌沌,不高不低;自我排解效用不大,要訴說也訴說不了甚麼,看不到前方會有什麼轉變,也不知道何時會結束這個階段,對性急的我來說,是很難捱的一段時間。

在這期間,發生了一件小事。那是某天探望母親,遇上高層有新住戶搬進來,搬電器的師傅想硬開封閉了的側門進大堂,善意提醒換來惡言相向,怕事的管理員不想處理,最後報警收場。

軍裝警到了。我氣得發抖,堅決要到樓上算賬。不知為何,母親知道了樓下的糾紛,下樓勸說,最後我帶母親回家。兩個息事寧人的廢警聽到可以少花工夫,那個相視偷笑的模樣,還有那個惡人的窮兇極惡之相,現在仍記得清清楚楚。在我的圈子和成長過程中,遇到惡人的情況着實不多,突然發生那樣的事,遇到完全不能講道理的人,當時就覺得背後總有些原因。

之後不久,就發生佔中事件。

佔中以後,走過那段混沌的時期,直到今天,仍不時想起那件小事。我相信那是上天給我的預演,省下很多不忿的眼淚,體驗少數人抗爭的孤單以及名其妙的敵意,對部執法不嚴、毫無紀律的紀律部隊,有了一個心理測備,不存任何寄望。

無私大愛是少數,一般人付出總希望有個結果。五年前不顧後果上街,也許你因為沒得到理想中的結果而泄氣,當時誰會想到五年後今天,抗爭進化幾番新?事物真正的結局,其實不是由我們去決定;人生有喜有悲,有起有落,更多的時間是不上不下,一時的呆滯倒退,不一定就是最後了斷,而是新章節的開始,結局後又是一場新的牌局。受不了很想提早退場的時候,不妨把焦點分散在其他事物上,養精蓄銳,等待時運將你帶到最適當的位置,命運選上你我的時候,心裏自然會知道做甚麼,也無法逃過它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