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7, 2019

藍絲

工作、住處和交友圈大都處於同溫層,間中亦會遇到藍絲。不是那種穿制服收錢演出的藍絲,而是生活在四周、沒有記認的普通人,有男有女,有老的和不太老的——應該說,我是先留意到某些行徑,然後才「不小心」從他們的對話中知道其立場。

到底他們是做了些甚麼行為,暴露真身呢?扮作遇上朋友打尖有之,問也不問將公事包丟到別人身旁、一個人霸兩個位者有之,以至一些指着鼻哥就想打尖食好西的明星偽人。他們自顧自的生活,但自私了又不見得活得比別人愉快,面色普遍不帶寬容,眼中只有懷疑、冷漠、疲憊。

當年藍絲首次出現,很是震驚,話說香港都是先進城市,沒想過自願把頭埋在馬桶裏的鴕鳥會那麼多,而且分分鐘是你的至親。五年前五年後,香港面對的都是兩股意識形態的拉鋸,一方利己,一方利他,要利己的人理解不要錢不要命抗爭的價值觀,恐怕他們的CPU會爆炸。如今理出個脈絡來,反而寬下心,不在意甚麼「收錢」、「外國勢力」、「犯法」的指控,亦不再嘥gas說服,反正爭拗點都只是表面理由,倒不如省口氣,專注做眼前應做的事情。

藍與黃之間,還有一些所謂綠絲,不說話就當是支持,小心翼翼在安全框架求生存,登報紙勸交都要人猜啞謎;我明白管閒事是要勇氣的,不能怪他們走得不夠前,只同情他們活得這般不痛快,每天祈禱催淚彈射到他們跟前,讓他們在煙霧中看清楚:事到如今,就算首富級的世界仔都沒有安全島可以走。

多得董伯推動公民教育,佔中抗爭數十萬,五年後反送中是二百萬,大家豁出去愛這個城市,對前景,我是樂觀的。至於藍絲,要他們站到示威者的一邊,關鍵不在於雄辯,唯有等他們自願昇華為有同理心的人。這需要非常多的相處、耐性和愛心去感化,我三者皆無,唯有選plan B——等天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