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13

狂舞派(幕前)

【注意:大量劇透,非Like勿視】 




「久旱甘露,萬象更新呀!」

《狂舞派》是一齣讓我心動的電影。看到某幾段的青春熱血,我真有過心跳躁動,很有代入感,是看戲多年來的第一次,一如太極同盟的成員對阿花的讚賞:久旱甘露!論技術它是相當粗疏的,女主角有幾次甩了嘴都沒有(錢?)再拍,其他舞者的非專業演出也著實生硬,收音不佳後期配音突兀,鏡頭運用很素顏,沒有大close up定鏡頭畫出腸,致令某些細節被某些大眼觀眾錯過,作了一些基於錯誤的評論,甚至狠評為「有gag無故事」,但九成八人都同意,這是一部令人有感覺的戲。由此想到另一個論題:如果看戲如上床,你會揀一個技巧高超但你毫無感覺的一代宗師,還是揀一個技巧稚嫩但你有高潮的對手?挑骨頭的影評前輩們,你們來答一答吧。


「三樣0野:夠特別,唔普通,與眾不同!」

《狂舞派》內共有約五場大型舞蹈場面,創意十足,正如導演所說,是擅用了香港人靈活變通的特性,在有限條件中創造無限可能。Rooftoppers在工廠區內的陽剛登場,到結尾BomBa以柔制剛,都教人驚喜,目不暇給。

不過,電影最強的一環,是劇本,是港片多年來少有的工整。它是一齣跳舞片,但又不盡然是講跳舞,前面提到的幾場舞,都是有相連性和推進劇情的作用,並不是只為了感官刺激,為跳而跳;它故事有一套所謂公式,但滲入了許多twist去打破這個公式,例如「舞者入社後都很堅定,不會轉軚追求別的理想」「傷了就不能跳舞一定要四肢健全」「跳舞兩派人一定超唔妥對方,對手一定超奸狗」「主角必定好人無缺點」「比賽一定要分勝負」等等。角色沒有分忠奸,只分成目標不同、努力和不努力的人;它是一齣講青春片,離青春再遠的人都還會找到共鳴,而且會將你的品味提昇,看到《那些年》的空洞;最重要是,它神奇地喚醒不同年齡,個性和階層的觀眾,反思自己為了__,可以去到幾盡?其實__是否真的是自己最著緊的一件事?

 

「拈黏不離,不丟失,亦不頂抗。」

它的愛情線也是我十分喜歡的,細膩而生活化。「四角戀」中的幾個人對戀愛有不同想法和位置,有愛人,被愛,守候,有炫耀,有利用,有捨棄,有猜疑,修好後感情更鞏固,這些角色你我都飾演過,也讓我反思了自己追求的是一段怎麼樣的愛情關係。

最討好的角色非柒良(蔡瀚億)莫屬。上映前宣傳重點在俊俏的Dave身上,上映後全民愛柒,我亦不例外地喜歡上他,觀眾緣之吊詭莫過於此。他可愛之處在於夠柒,正如他對太極的執著,只有他看到女主角的不同(「跳舞時不只臉在笑,連手腳都在笑!」),看到連女主角本人都看不到的優點,這就是愛情的真義。個人特別喜歡前段二人相識前,在O Camp舞池和太極學會門口擦身而過的鋪排,有些希治閣「事前穿蹺」的味道--許多時候,當我們的眼光還專注在某些人身上的時候,人生中更重要的人,其實已經在你身旁出現,只是兩人還未到時候相遇。

有些人覺得柒良只是個代替品;的確,如果柒良只停留在柒的層次,他只會淪為觀音兵,但他同時展露認真成熟的一面,有個人想法,有「好叻的一樣嘢」,也有一些小計謀(在女主角要求學新招時,打蛇隨混上提出教推手,名正言順有肌膚之親),就能由兵升格為帥,追女神的宅男們應當學習。他和阿花的感情因太極而逐步昇華,由初見的紙巾輕揚,正式觸電的推手,到耍花槍搶紅汽球,都把太極拍得好浪漫啊。到後來明知女主角有心事隱瞞,繼而欺騙,他都包容再包容,甚至見到她斷正跟「情敵」跳舞,都沒有一句惡言,離開前只木然拋下一句:我以後不再打擾你們了--是非常真實又傷感的反映,只看到你的好,不數落你的壞,真正愛你的人才會如此。後來因為對情敵動了怒,間接傷到了愛人,太極道行一朝喪,那個悔恨的表情,也是很讓人動容。

「四年前,阿里山的姑娘。」

另一段感覺較深的是兩個女角攤牌的戲,受害人懷抱了怨恨多年,另一方卻是懵然不知自己傷害過人,對對方如此看重的事一點記憶都沒有:「咁你而家叫做返黎報仇呀?」你看成天大的事,甚至可能為這件事而做了另一些傻事,最後變成一件笑話,恩仇,都變神馬。

Last but not least ,本片的原聲大碟亦是值得支持的本地創作,那些配樂和黃宇希磁性聲唱出的主題曲對投入故事很有幫助,恰如其份,尤其喜歡Everybody Hurts一段傷感音樂,配合四位主角的迷惘時刻,必聽。


收筆前,先曬命:潚灑斯文的導演黃修平(中)散場與監製(左一)演員突擊現身謝票!Rebecca(右二)收起身材,完全不認得呢!XDDDD

延伸閱讀:

Movie Channel:《狂舞派》導演的話
主場視頻:柒良:演員是學一世。
Unwire‧清玲:《狂舞派》找到愛情的指引
明周‧畢明:《狂舞派》致黃修平
張知行:《狂舞派》——逼出來的創意和堅持
新浪:《狂舞派》獲讚港片新希望 主創解密亮點